党建工作
团学天地
职工之家
欧洲学院教工二支部70周年国庆阅兵外媒报道交流总结
日期:2019-11-2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0月15日,欧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人文楼900会议室例行学习,重点交流了各语种对象国主流媒体关于我国70周年国庆阅兵的相关报道,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校多语种舆情基地主任俄语系张惠芹教授老师介绍了俄罗斯11家媒体关于国庆阅兵的55篇报道情况。俄媒主流媒体虽提及香港暴乱,但普遍赞赏中国70年的伟大发展,关注东风-41导弹的威慑作用,有媒体甚至称“俄罗斯永远也追不上中国人的步伐”。同时,媒体普遍提及建国初期苏联对中国的帮助。张冬梅、许传华、韩小也、曹阳、卢婷婷等俄语专业老师参与了舆情跟踪研究。

俄媒主流媒体部分报道编译

塞尔维亚语曲慧彬老师介绍,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出祝贺,向中国人民表示最美好的祝愿,他与中国结成坚强的钢铁友谊在明智领导下将继续共创繁荣。塞尔维亚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了中国70周年的迅猛发展,称“20世纪见证了中国不可思议的发展”。媒体尤其关注东风41导弹,称其为“毁灭性的核武器”;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中国的地位,也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和民族的前进,中国必须维护香港和澳门的永久繁荣与稳定,促进以自治为主导的对台关系和平发展,并继续努力实现祖国的统一。”

匈牙利语李傲然老师指出,匈牙利媒体有一些负面的声音。非知名财经网站“私人银行家网”(privatbankar.hu)9月27日发表文章《庆典上空的深色阴影——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作者乔鲍·甘茨(Csaba Káncz)是该网站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专栏作家。这是匈牙利媒体就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庆的首篇评论性报道。报道指出在中国庆典活动之前面临的主要问题:香港示威活动持续时间长;台湾大区领导人大选在即和美国问题。

匈牙利与媒体报道

捷克语陈欢欢老师介绍了“列侬墙”事件。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John Lennon)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在之后的岁月里大批捷克青年在墙上书写对于生活不满的标语,促成了一场大型风暴,逐渐形成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公众自由表达心声的渠道。为了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布拉格当地华人精心准备了一份献给祖国的礼物,由优秀设计师参与设计并实施的一场“涂鸦”秀,在布拉格著名的涂鸦墙-列侬墙上进行的艺术创作。作品落成,有当地捷克人鼓掌支持,随后大批中国游客前往打卡留念。与此同时,一些不好的事情随即发生,某些“港独”分子大肆喷涂“乱港”言论,给当地华人舆论造成不小的波澜。当地华人及留学生团体均连夜购买了喷漆罐用来清除表面的文字。

列侬墙

学院党委书记韩月双老师参加讨论,同时要求教师党员要引领学生客观看待负面声音,做好价值引领,守住高校的意识形态阵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建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