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学院新闻
欧洲学院俄语专业语音团队受邀到哈师大讲学交流
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1016日,欧洲学院俄语专业刘绯绯教授和外聘语音专家潘鸿海老师受邀到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学院进行俄语语音课程教研系列讲座,并对哈师大斯拉夫学院俄语专业教学,特别是语音课程的教学进行指导。

16日上午,刘绯绯教授和潘鸿海老师深入哈师大俄语专业2019级的各个教学班级,考察该年级俄语语音课程的教学情况。在班级里,二位老师应授课教师的邀请,现场为在语音学习阶段遇到发音困难的学生解惑答疑。二位老师高超的俄语水平、得体的教学方法、娴熟的教学技艺,很快便让同学们对看似枯燥的语音课程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同学们积极提问,主动向二位老师请教,明显提高了语音学习的效率。

当日下午,刘绯绯和潘鸿海二位老师做了题为如何有效开展俄语语音课程教学系列教研讲座。哈师大斯拉夫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全体教师、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哈师大斯拉夫学院副院长张金忠教授主持。

在讲座的第一阶段,刘绯绯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语音教学团队在十余年间系统开展俄语语音课程教学的整体情况。该团队根据学习者二语语音习得的规律,在语音课程教学过程中分三个阶段考量相应的目标:认知阶段——技能阶段——本能阶段。刘老师就每个阶段目标的达成方法进行了言简意赅的透彻讲解。随后,刘老师进行了现场俄语语音示范教学。在该教学环节,刘绯绯教授主要以俄语中难学的几个字母(包括Ч Р等)的发音和调型3为例,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训练,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讲座的第二阶段,由潘鸿海老师讲解俄语语音课程教学的基本原则、方法和手段。潘老师从俄语语音课程的教学目标、内容和语音习得规律三个方面科学地阐释了语音教学的重要性,强调应从俄语标准音的教学入手。潘老师以普希金诗歌及新闻等体裁文本的示范朗读为例,向现场师生展示了开展俄语语音课程教学的系统方法。

刘绯绯教授独特的语音教学方法和潘鸿海老师幽默、生动的教学演示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全体师生。二位老师以其纯正的俄语语音语调、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完美的教学展示博得了现场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教室内始终充满轻松愉悦的教学气氛。主讲教师通过纯正标准的朗读普希金的诗歌、演唱俄罗斯经典歌曲等直观手段让同学们真正领略到俄语语音之美,声声入心,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俄语学习的热情。

哈师大斯拉夫学院院长赵秋野教授为讲座做总结,她指出,虽然在时间被碎片化的今天,容易忽视语音教学这个重要层面,但是北二外语音教学团队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人才培养的使命,注重内涵式专业建设,切实解决专业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她代表学院衷心感谢二位专家所做的俄语语音课程精彩教研讲座,对二位老师及他们所带领的北二外语音教学团队在十余年间所取得的语音教学和科研领域的丰硕成果表示钦佩。她评价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俄语语音教研讲座,也是一堂生动的专业情志教育课程,对哈师大俄语专业一年级学生而言,还是入学第一次俄语语音实践体验活动。二位老师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把俄语语音教学的具体实践与科学的教学方法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讲座令学院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哈师大相关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rgPboeDaBt2mlUw2VEeaQ

教研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