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欧洲学院特聘教授赴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讲学交流
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5日至30日,我校欧洲学院特聘教授、爱沙尼亚语教研室主任高晶一教授应邀到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同期应邀到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技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高晶一教授与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教授就人类N组父系(Y染色体单倍群N-M231)的远东起源及其所相关的乌拉尔语言、汉语言以及藏缅语言的历史源流关系已沟通交流并协作研究多年。通过本次交流,双方就下一步的协作研究中的诸多细节取得共识,争取为我校“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方针理念贡献力量。

11月26日,高晶一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做题为《汉语与乌拉尔语言共同语源及其等韵对应规律》专题讲座,讲座首先回顾了汉语乌拉尔语言共同语源研究的历史,配合概率计算讲解了在语言比较中运用等韵对应方法的重要性,分论具体展示了涵盖了上古汉语全部29个韵部的汉语乌拉尔语言共同语源等韵对应,合论根据语言、民俗、遗传三方面证据分析推断汉语乌拉尔语言的共同来源是神农氏(炎帝部落)的语言,而汉语藏缅语言的共同来源是轩辕氏(黄帝部落)的语言。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商务汉语系系主任汪如东老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的硕士生参加了交流与学习,反响积极热烈。

高晶一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专题讲座(汪如东摄)

在上海财经大学期间,高晶一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冰会面。爱沙尼亚全国唯一的孔子学院——塔林大学孔子学院由上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合作办学,双方探讨了北二外爱沙尼亚语专业与爱沙尼亚孔子学院合作的可能性。

11月27日,上海人类学学会2019 学术年会第9届复旦大学人类学日暨《人类六万年》新书发布会举行,上海人类学学会荣誉会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出席并致辞,上海人类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张海国教授宣布复旦大学陈淳教授获得2019 年人类学终身成就奖,随后是张振先生著、李辉教授审订《人类六万年》新书发布仪式,收尾是两场学术报告。

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张梦翰做题为《汉藏语系的起源》的学术报告,介绍其以统计学模型套用汉藏词汇比较研究结果得出可以推论汉藏语系起源于黄河流域的研究成果。

高晶一教授做题为《汉语乌拉尔语同源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基本同上述26日的专题讲座,本次报告结尾重点讲解汉语中对相同目标通常有两套用字,其中俗语属炎帝语对应今乌拉尔语言,其中雅言属黄帝语对应今藏缅语言,例如:俗语【睛】对应爱沙尼亚语silm、芬兰语silmä、匈牙利语szem,雅言【目】对应藏语mig、缅语mjak。俗语【人】对应爱沙尼亚语ini-、芬兰语i(n)h(i)-,雅言【民】对应藏语mi。俗语【狗】对应爱沙尼亚语koer、芬兰语koira,雅言【犬】对应藏语khji、缅语khwijh。俗语【家】对应爱沙尼亚语koda、芬兰语kota、匈牙利语ház,雅言【宫】对应藏语khjim、缅语im。

高晶一教授复旦大学人类学日学术报告(K. Jürgenson摄)

李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高晶一教授的学术报告,表示其研究为汉语言及民族多源说提供重要学术支撑。散场之间,与会专家学者与高晶一教授热情互动。

李辉教授复旦大学人类学日发言(汪如东摄)

在复旦大学停留期间,高晶一教授还与复旦大学博士生K. Jürgenson等爱沙尼亚籍爱沙尼亚族人会面,商谈了我校爱沙尼亚语专业建设的师资队伍发展、翻译项目合作等议题。

11月30日,高晶一教授返程中到访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技研究所,与该所前任即首任所长李葆嘉教授博导亲切会面,双方就历史比较语言学、华夏汉语的语源研究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取得诸多共识。李葆嘉教授是中国国内最早支持和推荐高晶一有关语源研究的学者之一,该所历史展板上还有着二位九年前的合影,二位在其老照片前再次合影留念。

九年重聚合影(刘磊摄)


学院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