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欧洲学院德语系学术讲座系列三: ​欧洲学院教授为师生讲授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
日期:2020-12-03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5日,欧洲学院德语系邀请教育部外执委德分委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齐生教授为德语系全体教师做关于《课程思政与一流德语语言学课程建设》专题报告及教师培训。欧洲学院副院长刘学慧教授主持会议,德语系全体教师参会。此次讲座是欧洲学院德语系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报告暨培训会采取网络在线的形式进行,刘齐生教授首先从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出发,对新文科建设、德语学科发展和课程思政等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新形势下高校德语专业要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人文科学素养、学科基本素质的新型人才,要让学生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这一培养目标实现的路径就是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法治意识、历史文化、思想品质、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

在线讲座现场

刘齐生教授以《德语语言学导论》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该门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结合的具体措施,引导学生将语言学理论与社会认知相结合,并展示了部分课程视频。德语系教师与刘齐生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如何在语言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等具体问题。最后,刘教授希望德语专业的教师能够把思政课程的建设和师资规划的发展结合起来,敢于从外语教师向外语专业教师转变。

刘学慧副院长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新文科教育的背景下,德语专业课堂思政建设要在以往专业知识的传授以外,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培养学生跨文化理解能力、思辨能力和用德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努力建设有中国文化灵魂的德语语言学本科课程。

此次讲座是欧洲学院德语系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是欧洲学院推进“专业课堂思政化”建设重要举措。


教研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