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愿做一颗“螺丝钉”——海外疫情中的欧洲学院贯培项目捷克语专业学生
日期:2020-04-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捷克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身在布拉格的贯培2015级、2017级捷克语专业的学生段金嫣、常曦月、高俪匀、徐灏天和曹珍于当地2月下旬和3月中旬加入了当地疫情防控信息翻译小组。此翻译小组由组长姜蔚茜老师和9名在捷的中国留学生组成。在组长的带领下,小组成员们认领不同时段的动态新闻内容,进行翻译、交由组长审核和发布。疫闻翻译小组旨在为在捷华人提供实时更新的捷克政府官方发出的有关疫情的新闻,帮助华人及留学生了解当地疫情防控信息与政府举措。截止目前,疫闻翻译小组共计发布126期翻译内容。曹珍还在疫情初期上传捷语翻译的视频到YouTube媒体上,提醒捷克民众佩戴口罩的重要性。视频点击量有一万之多。

五位同学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巩固了自身的语言技能。没有翻译经验的同学们,遇到问题查字典翻资料。译文发布后,在捷克的华人非常感动,感谢小组成员的付出和坚持。同学们看到了海外华人都团结在一起,感受到了捷克大使馆的关心和关爱,领到了大使馆给当地华人和留学生发放的健康包,大家都为中国人感到骄傲!为伟大祖国点赞!

新冠疫情无疑是一场世界性的灾难,中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树立了榜样。第一时间对捷克提供医疗技术指导和医疗物资补给,捷克总统公开发出视频感谢中国,身在海外的贯培学生们见证了两国关系的不断升华。他们正是捷克和中国搭建起的友谊之桥的小小螺丝钉,他们用一己绵薄之力守候着这座桥。他们知难而进,磨练自己,开阔视野;他们懂得感恩回报,有一颗爱国爱校之心;他们充满青春活力,潮气蓬勃,用奉献丰富自己的人生。

常曦月,2015级捷克语贯培生,查理大学大一在读

徐灏天,2017级捷克语贯培生,查理大学语言预科中心就读

曹珍,2017级捷克语贯培生,查理大学语言预科中心就读

高俪匀,2017级捷克语贯培生,查理大学语言预科中心就读

段金嫣,2015级捷克语贯培生。查理大学大一在读




附:捷克疫情新闻播报翻译内容

 

捷克疫情新闻播报

(第43期 3月9日 22:30)

截止至3月9日22点,捷克累计确诊38例,今日新增6例。新增的6例中,第33例是兹林州曾去意大利度假的女性,第34例是12岁男孩(该家庭中第二例),第35例是自意大利返回的男性,第36例是一名与意大利滑雪旅行团有过接触的女性。第37例/38例尚无明确信息。

布拉格6区/7区分别通报了出现家长确诊的学校,6区Základní škola Norbertov和7区Mateřská Škola Letohradská。

布拉格经济大学(VSE)今日下午及明天全校停课;

捷克理工大学(CVUT)明日起放假至3月22日。

————————————

明日起,布拉格市卫生局的新冠专线电话将延长开通,每日8:00-20:00工作。

电话:773782850及773782856。

22:00

“我们不仅在边境告知到达的公民,也通过手机告知他们隔离的情况。从国外返回捷克共和国的所有人都会收到短信。那些自意大利回来的人必须与他们的家庭医生联系,如果遇到健康问题,请拨打112。”

21:54

捷克是最早为受冠状病毒感染影响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支持的欧盟国家之一。政府批准了一项零利率贷款计划。

以上编译内容来源:

Aktuálně.cz,推*

——捷克译闻小组——

捷克疫情新闻播报

 

(4月7日 第126期 20:00)

 

截止至4月7日20时,捷克累计确诊4944例,治愈172例,死亡88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209例。

 

14:03

 

俄斯特拉发的阿兹海默中心有23位老人和8名工作人员确诊感染。 目前仍在等待其他人的测试结果。

 

13:10

 

哈马切克说:“符合严格标准离开捷克的人,在返回时都必须接受隔离。”

 

19:06

 

历史学家扬·克伦(Jan Kren)周二于布拉格去世,享年89岁。他专研于捷德关系。其子弗拉基米尔·克伦(Vladimir Kren)说,父亲死于Bulovka医院的传染病房,死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covid-19疾病。

 

18:02

 

Liberec州设法购买了4800 个FFP3级别的呼吸器口罩。卫生部今日取消了3月6日宣布的禁止向国家以外的客户出售该类呼吸口罩的禁令,从而放开了市场。该州的呼吸口罩是从Jablonec的Malina Safety公司购买的,该公司提供专为个人防护设计的CleanAIR过滤和通风系统。

 

17:01

 

政府可将紧急情况延长至4月30日(星期四)。众议院经过约5.5个小时的讨论后同意延长至4月30日。内阁原本要求将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11日星期一。

 

14:50

 

一名出生于1978年的确诊病患者周一晚间在布拉格综合大学医院死亡。49岁以下死亡的确诊患者目前有五人。周一另有五人死亡,均在60岁以上。

 

14:11

 

教师们对学校重新开放后学生们可以戴着口罩回到课堂的提议表示质疑。

 

11:11

 

卫生部取消了3月6日公布的禁止向国家之外的客户出售FFP3高级呼吸口罩的禁令。据称,目前情况已经解决,捷克公司向卫生部供应其产品。

 

——捷克译闻小组——

 


                                                                              图文:高俪匀、曹珍

学院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