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老师莅临我校讲座
日期:2021-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受白俄罗斯研究中心邀请,为欧洲学院俄语系20级学生进行线上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大国竞争背景下的中美俄关系”。

方长平教授首先从宏观角度总体概述了当前国际环境特征,重点分析了中美俄三国国家实力的增强和衰弱。因为美国文化的持续输出和本身强大的经济政治实力基础,吸引着全世界的精英人才源源不断流入,因此美国在短时间内没有明显的实力减弱;而俄罗斯从基辅时代就开始建立帝国的底气也不容小觑。同时,中国近年来奋发崛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先地位,一直致力于推广全球经济化思潮、多国合作。

随后,方长平老师详细介绍了现在的中美俄关系情况。方老师认为中美战略合作基础缺失,全方位战略竞争态势严峻。一方面由于美国特朗普属于“四无总统”,即无经验、无诚信、无原则、无战略的总统,议题驱动主要凭借个人直觉,受到情感因素的影响,加之国内因为疫情控制不力导致经济无法迅速恢复,族群矛盾上升气氛紧张;另一方面,体系结构矛盾造就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打压,由于中国国力不断增强,拜登政府上台后,对华政策延续战略竞争态势。

2019年,中国与俄罗斯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都期待凭借全球多极化趋势,在全球化作用下壮大发展。美俄关系受到科索沃战争、北约东扩、乌克兰问题,退出《中导条约》等事件影响,目前处于对峙状态。

最后,方老师总结了中美俄大三角的互动关系,认为危机管理是合作的基础,在气候变化等议题创造合作动力。在互动环节中,方老师认真细致地解答了学生的疑问。方老师带来了一次深入浅出、清晰透彻的大国关系讲座,师生受益匪浅。


教研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