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罗英杰教授莅临欧洲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日期:2021-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

1119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协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罗英杰教授受白俄罗斯研究中心邀请,在欧洲学院俄语系开展了“冷战后的俄罗斯外交的发展与前景”的主题讲座。

罗英杰教授从俄罗斯两个政权阶段的叶利钦时期和普京时代,详细为同学们阐述了冷战后俄罗斯外交的发展进程。罗老师指出,叶利钦时期前半阶段,受到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政治倾向,以及戈尔巴乔夫后期历史惯性的影响,俄罗斯奉行亲西方的外交政策。但亲西方政策并没有为俄罗斯赢得更多的西方外援与长足发展,而且在执行西方发展模式中,生搬硬套带来各种水土不服,导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险象丛生。普京执政时期逐步调整了外交政策,树立俄罗斯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减少对西方国家依赖程度,重视与东方国家的共同发展,实现全方位外交。这一时期,中俄关系稳步提升,双方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形成一种新型的国关系——新时代全球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在互动环节中,罗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同学们关于白俄国家一体化、俄乌关系方面的问题。最后,给予学生们殷切的期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教研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