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第六届“白俄罗斯形势与中白关系”学术研讨会线上召开
日期:2021-12-10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4日,第六届“白俄罗斯形势与中白关系”学术研讨会以视频方式线上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白发展分析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白发展分析中心常务副主任赵会荣、欧洲学院院长蒋璐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校长、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孙壮志所长代表主办方发言,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索科尔·罗曼,外交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书记发表嘉宾致辞。

校长计金标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言

中国与白俄罗斯是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和铁杆伙伴。在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中白关系保持高位运行。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精神,不断深化传统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动中白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积极与白俄罗斯高校开展交流合作,分别与白俄罗斯明斯克语言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展实质性合作。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主办方发言中分析了白俄罗斯最新形势和中白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希望本次研讨会可以为白俄罗斯研究提供更多视角,为推进中白关系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索科尔·罗曼代表白俄罗斯驻华全权大使尤里·先科致辞,他充分肯定中白建交近三十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借此机会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会成功召开。前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书记指出,2022年1月20日中白关系将迎来两国建交30周年。近30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生机和活力。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研讨会主旨发言共分三场,分别聚焦白俄罗斯内政外交最新形势(边境难民危机与俄白联盟),白俄罗斯经济与科技发展,中白人文交流合作成果及中国白俄罗斯语教学与学科建设等。前驻白俄参赞、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国内多家白俄罗斯研究中心负责人、京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白俄罗斯问题研究学者、相关领域企业的专家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会。我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张惠芹、许传华、韩小也和于优娟老师参会并发言。

视频研讨会现场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尽管中白关系发展已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交往广泛、全面,互信程度高,但未来仍具备较大的提升潜力。专家们建议,中白双方在开展合作的过程中应保持开放的心态,加强合作形式的创新,不断提升彼此间的认知与了解,明晰双方共同利益与诉求的边界和匹配度,增加对双方务实合作领域的支持力度,推进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的深度。建交30年之际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提质升级,各领域合作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中白关系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白关系将更加美好。


学院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