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学院新闻
芳华灼灼献祖国
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悠悠近百载,弹指一挥间。百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勇担使命为中国寻出路,历经万难创立了中国共产党,此后这条党旗所向之路带领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以无悔的青春、无私的奉献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我们有幸对北二外欧洲学院俄语专业退休教师涂宝琨进行了采访,新中国成立之初,年轻的涂宝琨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应征入伍,随军参加抗美援朝。退役后,涂宝琨继续求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扎根讲台,坚守初心,将全部心血倾注于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俄语人才。让我们共同追寻涂宝琨老师的青春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阳光下汲取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


透过岁月的尘烟,回首来时路,星光闪耀,英雄不朽。“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熟悉的旋律一响起便再次唤醒了中国几代人的记忆。对于北二外退休教师涂宝琨来说,这首歌唱出了她的芳华岁月。

一、义无反顾,投笔从戎

时光回到72年前,1949年底四川省万县(现重庆市万州区)解放后,42军在当地招兵买马,当时还在上高中的涂宝琨在寒假期间得知了有参军机会的消息后,便悄悄从家里来到了县城,毅然决定参军入伍,投笔从戎。

谈起自己的初心故事,涂宝琨清楚地记得,在高中语文课堂上,老师经常生动地讲述革命历史,五四运动中无数爱国青年挺身而出,为救亡图存奔走呐喊;鲁迅弃医从文,为探求救国救民之路不懈努力……在这些红色故事的影响下,爱国主义情怀深深地植入到年轻的涂宝琨心中,也坚定了其参军入伍的信心和决心。

涂宝琨提到,“当时家里人知道我参军之后完全不同意,派人到万县要带我回去,但我躲了起来,没有和家人见面。”即便并未得到家人的支持,但当时16岁的涂宝琨一心想着要为保家卫国出份力,在祖国需要之时,将青春和热血献予祖国。朝鲜战争爆发后,涂宝琨加入42军文工团,赴东北进行集中训练,1951年初随军入朝。

二、巾帼风采,战场绽放

抗美援朝期间文工团的经历给涂宝琨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每次看到电视剧《英雄儿女》里的王芳,涂宝琨都能够想到自己当年短暂的文工团生活,在行军途中和其他文艺女兵们一起打快板、喊口号,为战士们加油鼓劲。在战士们休息时,志愿军文工团分成多个小队表演节目,来缓解战士们的精神压力,鼓舞战士们的革命斗志。当年的涂宝琨在文工团里负责唱歌、跳舞、演话剧,多才多艺、活泼开朗,这样的女兵,用别样的方式吹起了冲锋号角,成为志愿军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在真实的战场上虽然时刻都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但涂宝琨和她的战友们却拥有无畏的勇气和力量,克服险恶环境下的重重困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美军常常超低空飞行,为了躲避飞机的轰炸,文工团只能在夜间行军,但晚上美国人还会扔照明弹。一次夜里,涂宝琨所在的文工团队伍就遇到了袭击,美军投下的炸弹不断在周围爆炸,志愿军冒着敌人的炮火开车快速前进。

在涂宝琨的记忆中,最危险的一次经历要属从后方前往二线的那片结合部。“从后方到二线要经过一大片平原,我们要坐车闯过去,白天不能过,敌人用炮弹封锁了那片区域,只能晚上趁着敌人不打的时候冲过去,所以经过炮火封锁地带的时候心情特别紧张,一炮轰上来就完了。”

那时的涂宝琨说到底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但来到朝鲜战场却挺直了柔弱的肩膀,在寒冷的夜晚扛起枪值守驻地,以守护战友安全,担当起接送照顾伤员的任务,为他们送去温暖和鼓励,巾帼之花在战场上绽放出了别样风采。

三、铿锵玫瑰,闪耀青春

1952年党中央决定在北京召开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运动会,志愿军也奉命成立体工队代表团归国参赛。涂宝琨曾在中学接触过排球等体育项目,便从42军文工团被调到了排球队,并于1952年初回到沈阳,经过选拔加入志愿军女排代表队,担任队长。志愿军体工队在全军运动会上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和礼遇,尽管女排队在比赛中成绩并不靠前,但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民众鼓掌欢呼,向她们致敬,她们成了“最可爱的运动队”。

全军运动会结束后,志愿军体工队开始到全国各个军区参加巡回比赛,1952年末回到了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在各个军队开展体育运动,为战士表演球赛,或和战士们一起打球。谈起在体工队的这段回忆,涂宝琨的话语间难掩幸福甜蜜之意,正是在开城训练期间,她与一名中方谈判团成员相识相爱,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

1955年志愿军体工队解散,涂宝琨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学院,在校期间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62年党龄。经历过共和国的风雨变迁,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复兴,涂宝琨早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毕业后倾情投身教育事业,为国家建设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俄语人才,用一生诠释了当初在党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转眼过,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当年十几岁的小姑娘,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参军入伍的这段经历成为了涂宝琨人生中最浓墨淡彩的一笔,涂老师以青春热情燃起了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在采访的最后,涂老师在寄语当代年轻人时不禁感慨:“现在年轻人的时代多好啊,希望你们能够好好把握,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将来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当青春年少,总有人能够扛起砥柱中流的使命担当,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都会有一群勇敢的人,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在新冠疫情爆发之时逆行出征奔赴武汉,在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舍生忘死奋斗在扶贫一线,在祖国最艰苦的边关用生命守护每一寸中国土地。这些被丹心守护着的中华魂,这片被热血浇灌的中国土,正是炎黄子孙的信仰所在,不断指引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勇立潮头,尽一身所长,守九州荣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文    稿:姜典辰(2018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教师:申达宏




学生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