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团学天地
职工之家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燃烧岁月”-欧洲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活动
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5月11日下午,欧洲学院举办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燃烧岁月”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以观看录播的形式进行,邀请中央电视台《留法岁月》栏目咨询专家、中国旅法勤工俭学法国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王培文博士在线主讲,欧洲学院师生党员参加,是欧洲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王博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在法国蒙塔尔纪发生勤工俭学运动的背景情况。她介绍说,1919年初到1920年底,近2000名中国进步青年远赴法国,“勤于做工、俭以求学”,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蔡和森、蔡畅、向警予、徐特立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追求真理、寻找解救中国的道路和方法,这些胸怀救国情怀的中国青年远渡重洋,一边做工,一边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他们在此研究工人运动、社会主义思潮和马克思主义,并从这里起步,走上革命道路,开始振兴中华的伟大历程。

历史图片  蒙达尔纪会议合影

1920年7月,在法的新民学会会员在蒙达尔纪的一个公园开会,确定了新民学会的方针为“改造中国与世界”,提出了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正因为如此,蒙达尔纪这座小城,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萌芽地”之一,海外的红色圣地。 

王培文博士还着重介绍了邓小平同志当年的旅法经历。她说,邓小平曾在蒙塔尔纪勤工俭学,在哈金森橡胶厂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以学名邓希贤注册。旅法经历对于邓小平的影响很大。根据《人民网》报道,小平同志回忆“我在法国五年零两个月期间,前后做工约四年,从自己的劳动生活中,在先进同学的影响和帮助下,思想开始变化,有了参加革命组织的要求与愿望。”

报告会现场

学习活动结束后,党员师生纷纷表示从中受益匪浅,有党员表示“学习到了我党历史的另一个侧面”,也有党员表示“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心怀天下的精神,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下去”。

党委宣传委员方友忠做学习总结说,老一辈革命家在蒙塔尔纪的这段特殊经历正为越来越多的人们知晓。当年,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顾危险,毅然赴法探寻救国之道,并且在探索过程中,萌生了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想法。到了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更应秉承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万里求索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


党建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