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我校欧洲学院教授为多所高校举办讲座
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7日至29日,欧洲学院高晶一教授应邀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讲座,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调研并举办讲座。

高晶一教授作为国际领先研究爱沙尼亚语、芬兰语、匈牙利语等乌拉尔语系东方语源的专家学者,已与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教授团队科研合作多年,参与“丝路人类学”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上海财经大学是爱沙尼亚唯一孔子学院塔林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建设院校,已与高晶一教授友好协作多年。此前,2019年11月,高晶一教授也曾应邀到两校讲座。

4月27日,高晶一教授分别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作题为《汉乌拉尔共同语源与汉语言民族的两大来源》专题讲座。讲座综述语源学研究的概况、材料与方法,讲解归纳等韵对应规律的重要性。展示汉语与乌拉尔语言共同语源字例,上古汉语29韵部逐一成表。论述汉语与乌拉尔语言共同语源的来源应为炎帝神农氏的语言,已有语言、民俗、考古、遗传父系四方面的连环证据。汉语为炎帝神农氏语基础上受到黄帝轩辕氏语强势融入而形成,汉语对同一个事物往往有两种用字,其中底层俗语属神农氏语(同今乌拉尔语),高层雅言属轩辕氏语(同今藏缅语)。原始汉民族为炎黄二氏融合而成,炎帝神农氏属N-M231父系,黄帝轩辕氏属O-M324父系。

4月27至28日高晶一教授在复旦大学的两场讲座

高晶一教授在复旦大学的讲座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任邹诗鹏教授、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王辉研究员、魏峻研究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黄翔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刘泽民教授、王弘治副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梦翰青年研究员等专家和复旦学人们参与讲座。

王辉研究员肯定研究方向,期望考古方面的专业研究。黄翔教授好评研究方向,表示从哲学上讲,当由不同学科独立得出的学说相互吻合,那么学说本身的可靠性大大增强。刘泽民教授、王弘治教授就汉语及乌拉尔语的历史音系等细节问题提出建议。张梦翰研究员就等韵对应规律的概率计算提出有建设性的设问。

李辉教授高度评价高教授的讲座及有关研究,如他在其新书《人类起源和迁徙之谜》中写到:“实际上,我们的研究数据显示,[乌拉尔语系的典型父系类型]N的大量最原始类群存在于汉族群体中,东南亚和北欧的类型分别是从汉族的类型中衍生出来的。单倍群N的人群艰苦跋涉由东亚穿越大陆一直到北欧,谱写了壮丽的迁徙史诗。研究乌拉尔语的学者高晶一发现,汉语中很多词汇都是双套的,有俗言和雅言两种说法,俗言来自乌拉尔语,雅言来自汉藏语。例如“爷娘”来自乌拉尔语,“父母”来自汉藏语,“家”来自乌拉尔语,“宫”来自汉藏语。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很出乎意料。”

高晶一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一场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商务汉语系系主任汪如东教授主持,该院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学习。学生们对高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表示从讲座受益匪浅,使他们对汉语与乌拉尔语系的共同语源有了基础的认识,对汉语言古代来源的构成有了新的认识。

4月27日高晶一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的两场讲座

4月27日下午,高晶一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作题为《爱沙尼亚语语法基础与对外汉语教学》专题讲座。讲座综述爱沙尼亚语语法基础,含语言概况、族名、成文历史、语言特征、语言来源、语音、词法和句法,详解爱沙尼亚语拼读以及动词、名词、形容词和代词词法。伴有爱沙尼亚语与汉语及英语乃至其他欧洲语言的对比、比较或比正,启发对外汉语教学。

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青年教师周洋主持,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学习。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就高教授所讲内容积极请教,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对爱沙尼亚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开拓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视野,讲座过后会继续研读相关文献和资料,更好地完善自己的毕业论文。

4月28日,高晶一教授《汉乌拉尔共同语源与汉语言民族的两大来源》讲座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专业研讨课上进行,该系研讨课负责教授们参与讲座,该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学习。4月29日,高晶一教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调研。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王会花,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东欧语系主任钱琴,中东欧语系捷克语、匈牙利语、乌克兰语、波兰语及塞尔维亚语专业教师共同参加。作为欧洲学院负责东北欧语言专业的系主任,高教授主要调研了上外中东欧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情况。双方介绍了各自中东欧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和发展情况,对比探讨了中教、外教、课时、培养方案、学生就业等细节项目。双方皆热情表示,应加强学术与教学交流,借鉴对方优秀经验以投入非通用语种专业的建设中。

4月29日高晶一教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调研和讲座

调研结束后,高晶一教授作《汉乌拉尔共同语源与汉语言民族的两大来源》讲座。在讲座的过程中,高教授与上外中东欧语系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给青年教师带来很大的启发。上外青年教师宋霞表示,高教授的讲座让我看到,匈牙利不单单在文化上与东方文化有许多共性,同时,语言上也与自己习以为常的母语与方言有道得清说得明的关系。这场讲座启发我从另一个视角看待学习多年的匈牙利语。上外青年教师吴玉凤表示,高晶一教授关于词源学的讲座内容充实且新颖。初次了解“等韵对应规律”,让人耳目一新,激发了我们研究匈牙利和汉语同源词的兴趣。

上海之行同期,高晶一教授应邀为北大学人《语言学微刊》自译了其今年3月最新发表英文论文的中文版《音韵学大论争:驳二等流音介音》。该文触及汉语音韵学重要基础问题,受到汉语言学界的关注,该文也是汉乌拉尔语共同语源研究的最近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链接:

北大学人推文上篇:https://mp.weixin.qq.com/s/B400h4wPB_0GwHF8F84wxg

北大学人推文下篇:https://mp.weixin.qq.com/s/SxYCvcqclOnI03gqJMwdxQ

上外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sldGT5hfJUk8ZANbaNpukg

上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报道第一讲:https://ices.sufe.edu.cn/Home/NewsDetail/2289

上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报道第二讲:https://ices.sufe.edu.cn/Home/NewsDetail/2290 


教研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