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 欧洲学院举办“何为文学语言”学术讲座
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6日,北京大学德语系主任、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黄燎宇教授应欧洲学院德语系邀请,在求是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何为文学语言——从马丁·瓦尔泽和托马斯·曼说起”的讲座。欧洲学院副院长刘学慧教授主持讲座。德语系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其他专业研究生参加了该讲座。

从德国文学史上的三位巨匠“托马斯·曼、马丁·瓦尔泽和赖希·拉尼茨基”讲起,黄教授分别介绍了三位大师的生平、人物背景和他们对德国文学的突出贡献,并带领我们欣赏、解读了他们作品的部分选段,并通过几个具有代表性、语言特色鲜明的文学片段论证了文学语言的特征。通过文学这一桥梁,拓展到其他的领域,引领学生真正做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通过一部作品了解一个时代、一个民族。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围绕文学作品的选择、文学作品的翻译出版及传播等问题踊跃提问,黄教授对此给予了许多极富深度和启发性的建议。刘学慧教授高度评价黄教授的讲座,认为它不但能提升师生鉴赏德国作品的文学素养、开阔师生的研究视野和思路,也激励外语学习者和研究者积极探索外语研究,对德语文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讲座结束以后,黄燎宇教授同刘学慧教授、袁克秀老师以及德语系2020级全体研究生亲切合影留念。本次讲座是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受到学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与资助。

教研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