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欧洲学院举办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讲座
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6月4日,欧洲学院俄语系邀请知名校友王宪举老师进行题为《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的讲座。

王宪举,曾任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中国青年报和光明日报驻莫斯科首席记者,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参赞。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宪举研究员以时间为线索,用文献史料和亲身经历相结合的形式,回顾了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至今20年来中俄关系的演进历程。从政治、外交、经贸、文教、军事等方面展现了近20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全图景。两国元首维持着友好密切的关系,各级领导建立定期会晤机制,使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着良好发展的趋势。在此期间,中俄彻底解决了边界争端问题。作为双方重要的贸易伙伴,中俄进出口贸易总额持续增长。王老师剖析“不以GDP论英雄”,俄罗斯的国家实力仍不可小觑,在国际事务中依然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在互动环节中,王老师细致全面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作为经验丰富的前辈,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语言本身的同时,也要注重提升综合素养、拓宽国际视野,成为具有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教研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