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团学天地
职工之家
欧洲学院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8月26日下午,欧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藏期间的重要讲话等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专题学习党的教育方针,由欧洲学院党委书记韩月双领学,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党委书记韩月双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特别提出‘国之大者’具有深刻的意义,一流大学建设是在两个大局形势下的战略思考,必须以创新的姿态加以推动。总书记提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要有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创新人才、高水平创新成果、高水平的社会服务,要做到高水平,必须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夯实学科基础,我们要思考如何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如何建设一流学科的问题,要转变思想观念,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欧洲学院各学科专业和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欧洲学院院长蒋璐说:“神州逢盛世,华夏开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沉的历史担当,顺应浩荡的时代潮流,承载亿万人民的千年梦想,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回想百年党史,勿忘来路,携手前进,为二外、为欧院建设与发展无惧险阻。”

欧洲学院党委副书记申达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欧洲学院副院长贺爱江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欧洲学院副院长张珂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首先应对学生进行‘全人’培养,教育不能囿于知识的传授,更要‘授业解惑’;我们培养出来的人不能在‘象牙塔’中自娱自乐,更该能接地气,解决实际问题;而所教授的知识也应走出‘形而上’,能被用于社会实践。”

欧洲学院副院长方友忠说:“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过程中,结合党史教育学习,感触颇多。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历史是老师,也是镜子。党的发展历史,也是不断总结历史规律和经验教训的历史。人无完人。在历史上,党也曾遭遇左、右的问题,而且不止一次,激进主义、绥靖主义思想曾对党造成过很大的危害,所幸我党始终坚持初心不改、使命常在。为国、为民,是党工作的永远中心。在革命时代,‘国’与‘民’是指‘救国救民’,使中国不再遭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使中国人民不再处于战乱时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新中国,尤其是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与‘民’是要‘强国富民’,是要让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能够发出中国声音,保护弱小不受欺凌,让强权不能霸凌。是要让人民过上富裕、美好的日子,这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是文化上的、环境上的。围绕‘国’与‘民’而展开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党能够一次又一次能够战胜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实现自身不断发展,带动中国不断发展,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根本倚仗。”

欧洲学院副院长许传华说:“通过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认识到,在高校教学工作中,尤其是在外语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当将知识传授和立德树人结合起来,让教书、育人两大功能真正落到实处。在课堂教学中,应当正视中国文化的重要作用,通过外语学习者的媒介功能,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欧洲学院党委书韩月双最后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总书记全面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然在努力摆脱新冠疫情之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庆典展示的是中国的自信、安全与豪情。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作为高校教师,在实践中、在课堂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使命,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我们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第二个百年而奋斗。”


党建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