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欧洲学院教授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研讨会报告
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字号:[ ]

424日,高晶一教授赴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作报告。欧洲学院高晶一教授、王偲骁副教授参加活动。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会议汇集了国内从事中东欧研究的多位专家和国内从事中东欧语言人才培养的多所高校的学院领导。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年:回顾与前瞻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高等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会长孔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转型和一体化理论研究室主任高歌作会议主旨报告。

在大会报告阶段,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忠政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茅银辉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院长张世胜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北部系系主任高晶一教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柯静教授围绕中东欧研究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议题,就各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项佐涛、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副主任鞠维伟、华东师范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晓川、同济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宋黎磊、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主任姬文刚、四川大学波兰与中东欧研究中心副主任原航围绕中国中东欧合作现状与展望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高晶一教授的现场报告

高晶一教授作题为《中东欧语种专业的横向配合与带动》的报告。分析到中东欧语种专业的横向配合有一些问题和困难,但至少还有两大抓手。

区域研究上的抓手是大框架下的小组合。外方自己根据其历史与现实亲近关系建立的组合是很有实效的,我们相应研究,即易实现大框架下的小组合优化有关专业横向配合发展。例如,波兰作为东北欧区域大国与波罗的海三国关系紧密(最新现实体现:413日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四国总统一并访问乌克兰基辅),我们2020年在二外欧洲学院整合时将波兰语、立陶宛语、拉脱维亚语、爱沙尼亚语四个教研室划为一个系。欧洲学院五个系都以区域大国语种搭配相对小的语种,北部系以波兰语为大,波兰方面高兴,波罗的海三国方面也满意。

语言研究上的抓手是语源学同源词语研究。不少词语呈传统语族分布,例如表示的词语,日耳曼语言都是与英语hand同字根的,罗曼语言都是与西班牙语mano同字根的,斯拉夫语言都是与俄语рука同字根的,乌拉尔语言都是与芬兰语käsi同字根的。其实,乌拉尔语言此词语又与汉语的同字根(闽南话),我们十多年来已发表很多有关同源词语的研究成果。另有不少词语的分布比较复杂,例如表示的词语,匈牙利语kutya并非乌拉尔语源,那其语源如何?高教授研究表示其应为匈奴语源,在叶尼塞语言中有比正对应词,含有这例成果的论文2021年新在德国的国际甲级期刊上发表,匈牙利语版在匈牙利教科文部直属匈牙利研究院新创期刊上发表。高教授在报告中提到,保加利亚语表示的词语куче也是这个字,可以相向研究,成就横向配合。

报告的后半段讲了科研以外学科建设成果以及横向带动。师资建设方面,即便疫情期间,我们2020年招到1名爱沙尼亚外教入境到岗,2021年招到1名立陶宛外教入境到岗。2018年—2020年爱语专业建设邀入讲座:爱方科学院院士1人次、科教部语言研究所所长1人次、塔尔图大学教授2人次、副教授1人次;国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1人次、上海财经大学教授1人次、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1人次。社会传播方面:2018年在爱沙尼亚的期刊上发文《中国的爱沙尼亚语专业》;2019年春首批整班在爱沙尼亚留学的学生获爱沙尼亚国家电视台报道;2019年秋,高教授编纂的史上首部爱沙尼亚语汉语词典在塔林的出版获爱沙尼亚各大媒体报道;20222月以北京冬奥会为时宜,高教授发表了中国媒体类刊物上的首篇介绍爱沙尼亚语的文章。社会服务方面,20185月高教授为北京市市长会见塔林市市长担任翻译;2018年和2019年在爱沙尼亚留学的爱语专业学生在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上合唱表演;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爱语专业本科生张艺萱担任爱沙尼亚代表团助理。国际交流方面,我们直接推动实现的外宾来访校级会面4次,涉及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波兰的外宾。人才培养方面,2021年,二外暨中国首届爱沙尼亚语专业学生毕业,1人进入外交部工作,3人赴爱沙尼亚读研,其中2人获国家级奖学金;本系首届波兰语专业毕业生中7人赴波兰读研,其中5人获国家级奖学金。

与会者对高教授的报告反响积极而热烈,主办方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柯静教授(阿尔巴尼亚语)在随后她的大会报告前表示:我们的传统语种专业存在优势,但波罗的海三国语种专业感到压力。研讨会板块主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林温霜教授(保加利亚语)表示:有关的语源学研究很有意义。会议间,更多领导专家和学者就高教授报告有关问题热情交流。

现场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教研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