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支援社区防疫工作 欧院青年主动担当
日期:2022-05-15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新冠疫情再次来袭,严峻的形势牵动着身在各地的欧洲学院学子的心。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欧洲学院同学们主动报名,积极支援,在战“疫”一线化身“大白”和“小蓝”,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52位欧院同学投身社区防控一线。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滴星火凝聚成温暖力量。欧洲学院党委、分团委在此向广大欧院同学发出号召:严格遵守疫情管理各项措施,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向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默默奉献、贡献力量的社会各界人员学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作为、主动奉献,积极有序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围墙!

 

俄语 212 陈雨箫

服务地点:线上  

工作内容:负责求助信息核实及有效渠道整理

 

    加入守沪者志愿组织可以说是巧合的。清明假期,我在朋友圈看到高中学姐发的公众号推送,里面是志愿招募信息,一开始我很犹豫,担心没法胜任这种很机动灵活的工作,但上手之后我发现我适应的很快。志愿者群里面的小伙伴都很热情,我们会互相分享工作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某位志愿者在凌晨拨打了上百个电话得出的结果,是付出了很多心血才得来的。在核实组工作期间,我们有时会接触到个别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情绪几近崩溃的人,我们会通过细心耐心的工作让他们情绪快速平静。在此次上海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越来越多的个人、民间组织和爱心企业纷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传递着正能量。很荣幸能够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我也相信,身边有千千万万的人都在投身于志愿服务之中,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德语 212 艾霏旸

 服务地点: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

工作内容:负责信息登记

 

   今年二月份,疫情突然在我居住的城市爆发。虽然寒风凛冽,但疫情防控仍在严格进行着,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想发出自己的光热,因此我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活动,去帮助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我穿上了防护服,变成了“大白”,走上核酸流动车,成为了一名核酸登记员。虽然志愿工作很累,但我坚信:历此坎坷,山河可无恙,人间皆可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的青春并未被疫情偷走,我们能做的是在配合国家全民抗疫的同时,安静完善自己,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愿疫情早日消散,届时走上街头繁花与共。

 

法语 203 左骏菲

服务地点:江苏省南京市  

工作内容:负责核酸检测、进出扫码、信息采集与整理

 

    只有亲身去经历体验,才会真正的感同身受,我实实在在做了一回疫情防控志愿者。在与社区工作者们一同工作、一同吃饭、一同守卫社区的短短十二天后,我看见了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我看见他们为了居民的健康,比谁都急的催着做核酸打疫苗;我看见他们坐在路边盒饭吃了一半,肩膀夹着电话给隔离居民调度物资;我看见他们在小区门前教老人调出健康码,轻言慢语,一丝不苟;我看见在灼人的烈日下,他们额上晶莹的汗水一道道淌下来;我看见在不眠的深夜里,他们面对着屏幕上的一行行数据,眼里泛起了光;于是我边看,边学,边做,如此十二天,脱下那件红马甲时,既希望再也没有防疫的紧急动员、下沉,又希望还能多留一会、多看几眼、多做一些。做的也许还不够多,所以我仍然在路上。

 

西班牙语 212 郎柏伶

服务地点:辽宁省沈阳市

工作内容:负责扫辽事通码,信息录入

 

   在此次寒假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中,让我最有体会的是在很冷的冬天里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天气很冷,大家难免都会有些心急,容易出现矛盾。但是,作为志愿者的我,在扫完居民的健康码,录入了每个人的信息后,都对他们说一句谢谢,露出一个微笑,也是对于居民配合我们工作的感激。在我看来,就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或许就可以给每个人的冬天带来一丝温暖,驱散疫情的阴霾!

 

意大利语 191 林心悦

服务地点:北京市石景山区 

工作内容:负责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

 

    4月30日小区出现疫情,原本五一假期回家的我被封控在了姥姥家,5月1日我成为了发放试剂盒的志愿者,5月4日我穿上了完全封闭的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现场发放口罩。在厚重的防护服下,我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他们顾不上自己的家人,坚守在居委会,我多次看到他们来不及洗澡并且疲惫的身影,面对一些居民的不解,他们也都耐心解释没有怨言。在疫情之下,我们要多一些理解和同理心,团结一致,才能更早的战胜疫情。

 

匈牙利语 191 李椿熠

服务地点:贵州省六盘水市

工作内容:负责在街上分发口罩,劝导行人正确佩戴口罩

 

   今年4月初,我参与到了家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主要任务是劝导市民正确佩戴口罩并免费发放口罩。这项工作任务是临时招募的,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放下手头的工作从不同地方赶来。我们一天要顶着太阳走五六个小时,时常还会遇到有人不配合,但好在大多数人都表示理解与感谢。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正是在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家乡的疫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我作为其中一员,也感到十分荣幸与自豪!

 

爱沙尼亚语 201 帅欣瑶

服务地点: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  

工作内容:引导核酸演练

 

   在社区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感受到一直以来坚守在志愿服务活动岗位的志愿者们的伟大。在面对一批又一批的居民时,要反复地介绍扫码流程,在碰到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时,要积极想办法,用自己的手机为老人注册信息。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虽然我做的都是很小又很琐碎的事,但对我来说却意义重大。尽管我只是负责引导,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但是当老人对我表示感谢时,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塞尔维亚语201 李梦伊

服务地点: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

工作内容:负责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和体温测量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我真实感受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艰辛。特别是当时临近春节,我们的工作量每天都在增多。在我们接触到的人中,大部分居民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当遇到个别不理解我们工作的居民时,需要耐心地向他们解释,这样的解释我每天都会重复大概上百次。我想,仅仅是这十几天的工作我都已经精疲力竭,更何况是那些日日夜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线上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罗马尼亚语 201 曾小娟

服务地点:广东省肇庆市  

工作内容:负责社区疫苗登记

 

   小时候我就在这个社区长大,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我童年的美好回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很荣幸能够重新回到这个社区,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成功完成了志愿工作,获得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赞赏。录入疫苗接种人员资料这项工作难度不大,但需要格外的细心,一旦录入错误就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麻烦,因此当坐在电脑前,我都紧紧盯着屏幕,不敢有一丝一毫差错。能够为我从小生活的社区出一份力,我十分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我们的同学们冲在防疫的最前方,我们欧洲学院的青年教师们也是带头示范,勇于担当。喜欢化身“大白”老师们可爱可敬的样子。希望有更多同学在我院志愿者师生的感召下加入到防疫队伍中!

 

曾程财老师                          杨晓彤老师                     崔卓然老师 

   欧洲学院党委、分团委为全体主动参与社区防疫的同学们点赞!团结一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迎来抗疫胜利的曙光!


学院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