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党团工会
校友工作
口译大赛
“新”风徐来 石榴花开——欧洲学院召开少数民族新生代表座谈会
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927日下午,欧洲学院2022年少数民族新生代表座谈会在人文楼900会议室召开。欧洲学院党委书记刘俊伟、分团委书记余甚蓝、少数民族工作负责教师杨晓彤、2022级欧洲学院少数民族新生和老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会议主持人杨晓彤老师简要介绍了召开此次少数民族新老生代表座谈会的背景和参会的学生代表情况。各位新生同学初入大学校园,对校园环境的适应情一直是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牵挂的。正值国庆佳节,学院领导老师也想为同学们送上祝福和关心。此次参加座谈会的同学来自满族、回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彝族、哈萨克族、侗族、羌族、哈尼族、朝鲜族、布依族11个民族,覆盖了俄语、俄语口译、保加利亚语、阿尔巴尼亚语、意大利语、波兰语、匈牙利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9个专业。

   新老生代表发言中,新生代表都对本民族的特色文化以及民族所在地的风土人情进行了介绍,话语中无不透露着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朝鲜族同学俞苏恩热情邀请师生们到延吉做客,体验朝鲜族传统服饰、美食。布依族同学韦国钰详细介绍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如蜡染工艺等等。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同学苏比伊努尔艾尼瓦尔、哈萨克族同学叶丽扎提杰恩斯两名同学提出建议,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学校展示少数民族特色风情的活动。老生代表西班牙语专业的回族同学郎柏伶向新生同学们讲述了北京的多元文化包容性以及小语种学习的建议。

维吾尔族新生代表苏比伊努尔·艾尼瓦尔发言(右)    羌族新生代表顺召璐发言(左)

每位同学都结合民族文化、家乡特色介绍以及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感受踊跃发言,同学普遍表示在近一个月的二外学习和生活中,总体适应得很好,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小语种学习的浓厚氛围和温情满满的人文关怀。

学院分团委书记、羌族教师余甚蓝老师结合自己在北京的求学经历进行了主题分享。她讲到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北京的求学机会,积极主动拥抱大学生活。二是希望同学们热爱自己的民族、更多了解、发扬本民族文化,思考可以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家乡发展做的事。三是希望同学们铸牢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意识,结合小语种学习推动中外文化互通交流,以成为中华文化的代言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为己任。

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党委书记刘俊伟对于同学们发言中展露出的对二外的认可表示欣慰。她表示聆听学生们的发言就像翻开一本本历史悠久的书籍,在一点点阅读各个民族的深厚文化。而后,她引用了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表达出对各个民族同学文化融合和发展的认同和祝福。最后,她代表欧洲学院再次欢迎所有新生同学们的到来,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学有所成。会后,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小鸾徽章、水果等礼品,提前同贺国庆,同学们对此表示倍感温暖。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讲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少数民族同学共同努力奋斗!此次少数民族座谈会在师生中反响热烈,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学生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